close

【MSMF護膚保養品DIY】基礎-護唇膏(油劑)"-配方要點

Skincare DIY at Home: Basic lip-balm formula recipe 

MSMF在家DIY護膚保養品系列─基礎【護唇膏(油劑)】配方要點─影片內文:

※配方安定性

●注意配伍相容性:

油劑配方構成主體為「油、酯、蠟」成分。配方安定性,主要須注意:不同油酯蠟成分之間的配伍相容性,例如礦物油,就與常見的矽油成分(聚二甲基矽氧烷)不和──往往需要合成酯作為架橋油,才能穩定共溶不分層。

●添加抗氧化劑

純油配方雖然相對耐受微生物問題──但也容易受光、熱、金屬、水氣......等外在因素影響,而發生氧化變質、酸敗現象。所以,最好添加如:維生素E、BHA(Butylated hydroxyanisole)......等「抗氧化劑」成分,來維持穩定。(尤其那些富含有雙鍵結構的天然油脂成分。)

 

 

※稠度控制:

油劑配方的稠度控制,依配方中:蠟類、高級脂肪-酸/醇/酯等(固形劑)、或高分子聚合物(如:聚丁烯)等油相增稠劑的比例調整──來變化出各式「油性」美容產品,例如美容油、按摩油、髮蠟、口紅......等,從液態~固態均可。而護唇膏,就屬於蠟類佔比偏高的油劑配方。

 

※主要影響膚觸:

油劑配方的膚觸,主要受:油相組成成分中──各油酯特性的影響。

例如: 黏性高的油→往往厚潤,油感明顯;

        鋪展性佳的油→好推抹勻、順滑不澀;

        揮發性高油酯→清爽、無負擔感。

 

 

PS.完整配方→ MySkinMyForum我的美膚論壇 (Google論壇,需mail申請加入)

PPS.更詳細教學內容→ 《保養品DIY入門教戰手冊》(可下載版) ║《保養品DIY入門教戰手冊》(線上閱讀版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SMF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