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MSMF護膚保養品DIY】無乳化劑-乳液(O/W)-配方要點

Skincare DIY at Home: emulsifier free lotion formula recipe 

MSMF在家DIY護膚保養品系列─【無乳化劑-乳液(O/W)】配方要點─影片內文:

無乳化劑配方,大致與凝膠霜配方要點相同──

可先參考《護膚保養品DIY 知識集-基礎 Gel-Cream 凝膠霜 配方要點》

※膠體(水相增稠劑)→無乳化劑-乳液(O/W)(偽乳化體, Pseudo-emulsions)

無乳化劑-凝膠乳-配方,同樣利用膠體吸水膨脹原理──形成空間阻障,使[內相-油滴]分散懸浮於膠體結構中──構成穩定的乳化狀態,只是缺乏乳化劑存在。

另外也被稱為「偽乳化體」。

 

※配方安定性:

膠體選用具有高懸浮力者為佳→更有力限制[內相-油滴]的運動性,減少碰撞機率;

而膠體結構,若含[親油性-官能基]能吸附住[內相-油滴],更有助乳化狀態維持。

另外,因為空間阻障立體結構,對於無乳化劑配方很關鍵,所以配伍成分相容性,也須注意。

例如: [卡波姆膠體]應避免與高濃度[電解質成分]同時出現在配方中。

 

※稠度控制:

無乳化劑-凝膠乳的稠度控制,主要依配方中膠體的比例決定,基本上用量越高,乳越稠;

其次則受蠟類、高級脂肪-酸/醇/酯類等(固形劑)的影響。

 

※主要影響膚觸:

無乳化劑凝膠乳配方與凝膠霜一樣,會比傳統乳化劑型清爽。

而配方本身對膚觸的影響,主要因素為膠體成分特性;次要則為油相成分組成。

 

PS.完整配方→ MySkinMyForum我的美膚論壇 (Google論壇,需mail申請加入)

PPS.更詳細教學內容→ 《保養品DIY入門教戰手冊》(可下載版) ║《保養品DIY入門教戰手冊》(線上閱讀版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SMF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