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MSMF護膚保養品DIY】基礎-凝膠霜-配方要點

Skincare DIY at Home: Basic Gel-Cream formula recipe

MSMF在家DIY護膚保養品系列─基礎【Gel-Cream 凝膠霜】配方要點─影片內文:

※膠體乳化劑→凝膠霜(Gel-Cream)

●凝膠霜配方,主要運用具有懸浮力的高分子膠體,其主鏈結構遇水時會展開而膨脹的原理,使水相增稠 ──同時:將油相分散成小油滴(乳化滴),穩定懸浮於凝膠體中,成為乳霜型態。

 

※膠體乳化劑:

●操作簡易,無需考慮乳化所需的HLB值與乳化劑的配比關係,只要膠體乳化劑用量,足夠維持乳化滴的穩定即可。

●一般來說,膠體乳化劑可先分散於油相、或先分散於水相中,之後再進行乳化動作;另外,也可以先將油/水相混合好後,再加入膠體乳化劑,使增稠並穩定該乳化體。(採用「後加」的方式:通常會被用來當作「助乳化劑」,增加配方乳化安定性;或作為「增稠劑」,後調乳霜稠度。)

●配方安定性: 膠體乳化劑,主要須注意與配方其它成分的配伍相容性。例如高電解質成分,可導致某些膠體的垮掉,無法增稠/懸浮乳化滴。

 

※稠度控制:

●凝膠霜的稠度控制,主要藉由膠體乳化劑,用量越高,乳霜體越稠;其次則受蠟類、高級脂肪-酸/醇/酯類等(固形劑)的影響。

 

※ 主要影響膚觸:

●膚觸部分: 凝膠霜配方,因為往往配以大量的水分,供膠體高分子展開增稠用;又僅需較少的乳化劑用量──所以整體而言,通常會比傳統乳化劑型配方,更為清爽。而凝膠霜配方本身膚觸,主要來自於選用的膠體乳化劑影響──基本上用量越高,膚觸越厚。 (但高用量,也更容易發生「起屑現象」──尤其後續使用" 類似純物理防曬...等含有高比例粉體"的產品──粉+膠,容易凝聚成屑。)

另外,配方油相的組成成分,也會變化凝膠霜的使用膚感。

 

PS.完整配方(+注意事項) &文獻資料→ MySkinMyForum我的美膚論壇(Google論壇,需mail申請加入)

PPS.電子書《保養品DIY入門教戰手冊》一次搞懂~保養品配方的秘密!省錢~做最適合自己的保養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MSMF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