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MSMF護膚保養品DIY】基礎"W/O乳霜"配方要點

Skincare DIY at Home: Basic W/O-CREAM formula recipe

MSMF在家DIY護膚保養品系列─基礎【乳霜(W/O)】配方要點─影片內文:

※W/O乳化劑→油包水-乳化體 (Water in Oil, W/O- emulsion):

●油包水乳化配方,同樣需搭配適當之油包水乳化劑──來維持「油/水相-混合體系」的乳化安定。 

 

※提升W/O乳化安定:

●操作手法 → 水相慢慢入油相(+攪拌/剪切) W/O-乳化配方,通常在乳化操作時──需要「水相」慢慢加入「油相」中,並同時伴隨外力攪拌,將「水相」剪切、打散成小液滴,使其能順利融入「油相」中。

否則,一次性太多的水分,容易沉降、積聚在「油相」下方──導致乳化失敗;或因「水相」液滴大小、分散不均勻──日後容易出現破乳、出水......等安定性異常現象。

●油相增稠 → 降低乳化滴碰撞機率 搭配油相增稠劑、蠟類、或高級脂肪酸/醇/酯類等(固形劑),提升外項稠度──能降低乳化滴運動性,減少碰撞機率。

●助乳化劑 → 提升乳化滴的界面膜強度 輔以適當助乳化劑,提升乳化滴的界面膜強度,避免乳化滴一碰就破。

●鹽類(電解質) → 增強乳化滴-帶電性,防止凝聚 於「水相」中搭配適當比例的鹽類(電解質),增強乳化滴的帶電性──藉由同電性相斥原理,防止彼此靠近凝聚,提升穩定性。

 

※稠度控制:

●主要受配方所選用的:高分子或無機鹽類的油項增稠劑、蠟類、高級脂肪-酸/醇/酯類等(固形劑)影響。

另外,配方的「油/水相-比例」與「攪拌/剪切-速率」也是影響W/O乳霜稠度的次級因素。

 

※ 主要影響膚觸:

●油包水乳霜配方膚觸,主要受:配方所用的油相%、油脂種類,與選用的油項增稠劑性質影響;塗抹過程中,會疊加乳化劑與水相成分特性干擾;最終,扣除揮發性油後,留下的膚觸,則是油相成分性質的綜合展現。

 

PS.完整配方(+注意事項) &文獻資料→ MySkinMyForum我的美膚論壇(Google論壇,需mail申請加入)

PPS.電子書《保養品DIY入門教戰手冊》一次搞懂~保養品配方的秘密!省錢~做最適合自己的保養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MSMF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