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MSMF護膚保養品DIY】基礎"乳液(O/W)"配方要點

Skincare DIY at Home:

Basic MILKY LOTION (O/W) formula recipe

MSMF在家DIY護膚保養品系列─基礎【乳液(O/W)】配方要點─影片內文:

乳化配方,因為「油」、「水」不相溶,乳化體本身是一個熱力學不穩定的系統,所以需要選擇適當的乳化劑,來降低維持「油水界面」所需表面張力的總能量,使乳化體穩定。

而乳化劑的選用,還要注意:與其它成分的配伍相容性。

 

※提升配方安定性 

此外還可以透過膠體(高分子增稠劑)成分→形成空間阻障,防止乳化滴互相碰撞;

或助乳化劑→強化乳化滴界面膜強度,使其不易破乳,來提升乳液配方的安定性。

 

※乳液稠度控制

水包油乳液配方,可以藉由膠體、蠟類、高級脂肪酸/醇/酯類等(固形劑),來控制產品稠度。

原則上:用量越高,乳液越稠──但整體而言,總量會比霜體配方用的少。

 

※主要影響膚觸

水包油乳液配方的膚觸:

(1) 一開始主要受「外相」的增稠膠體特性影響;

(2) 塗抹破乳時,受乳化劑與助乳化劑的性質干擾;

(3) 中末端,則是油項的多寡與油酯的種類,影響膚感,例如含揮發性油酯,在塗抹過程中,會逐漸散逸,所以膚觸會從剛開始「較油潤好推」,變化到最終「較清爽無負擔感」。 

 

PS.完整配方(+注意事項) &文獻資料→ MySkinMyForum我的美膚論壇(Google論壇,需mail申請加入)

PPS.電子書《保養品DIY入門教戰手冊》一次搞懂~保養品配方的秘密!省錢~做最適合自己的保養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MSMF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