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MSMF護膚保養品DIY】基礎"水性凝膠"配方要點

Skincare DIY at Home: Basic Gel formula recipe

MSMF在家DIY護膚保養品系列─基礎【水性凝膠】配方要點─影片內文:

水性凝膠配方,對於精油或香精......等油性成分的配伍要求,與先前介紹過的化妝水、精華液配方雷同。

主要重點在「高分子增稠劑」的選用與搭配,使水劑配方能成凝膠狀。

不同的增稠劑,特性不一樣──所以配方配伍需求,也略有差異。

例如:

卡波姆類增稠劑 → 須加鹼中和,以有效增稠;所形成的凝膠,對電解質敏感。

或像,AVC凝膠 → 則無須鹼劑中和,加水攪拌至溶解即可;但若PH值大於9,易有氨臭味浮現的副作用。

 

水性凝膠配方的膚觸影響,最主要來自增稠劑本身特性──例如卡波姆凝膠的電解質敏感特性,塗抹皮膚上,會快速由膠化水,所以這類配方相對清爽。但是原則上,只要膠體增稠劑的含量越高,塗抹收乾時的黏感,就越明顯。

至於多元醇,表面活性劑等,對配方膚觸的影響,則與化妝水、精華液配方相似。

 

PS.完整配方(+注意事項) &文獻資料→ MySkinMyForum我的美膚論壇(Google論壇,需mail申請加入)

PPS.電子書《保養品DIY入門教戰手冊》一次搞懂~保養品配方的秘密!省錢~做最適合自己的保養。

arrow
arrow

    MSMF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