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MSMF護膚保養品DIY】基礎"化妝水"配方要點

Skincare DIY at Home: Basic Lotion formula recipe

 

MSMF護膚保養品-在家DIY-系列,化妝水配方要點:

化妝水配方,基本80~90%是水,所以原則上只要水性成分都可以搭配入其中。

麻煩在於:如何加入精油/香精......等油性成分,並維持透明度──因此就需要可溶化劑(即表面活性劑)協助。

當然,若不喜歡有表面活性劑的存在,可以用酒精替代,助溶精油/香精......等油性成分。不少日系產品如此做,雖然會有酒精味,對某些敏感肌膚有刺激性,但因為少了可溶化劑,加上酒精帶來的高揮發性,所以配方膚感相對更清爽。

 

化妝水膚觸:主要受多元醇及可溶化劑影響。

(當然,若活性用量高時,亦會有關係──但主要還是在多元醇及可溶化劑身上。)

基本上,當多元醇比例越高,膚觸越厚、越有潤感;可溶化劑用量越多,則越會增加塗抹收乾時的黏感。

 

PS.完整配方(+注意事項) &文獻資料→ MySkinMyForum我的美膚論壇(Google論壇,需mail申請加入)

PPS.電子書《保養品DIY入門教戰手冊》一次搞懂~保養品配方的秘密!省錢~做最適合自己的保養。

arrow
arrow

    MSMF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